close

樂水村是大同鄉境內唯一種植稻米的地區
教堂旁空地看到的美景
============================================================

宜蘭縣大同鄉,汽車駛過,從省道台七線轉進了縣道宜51,開到一地勢高挑景觀開闊處,一行人就被眼前的蘭陽溪谷深入重重山脈的美麗景象給震懾住了,停了車拎著相機下來拍照,看著蜿蜒的河床及在每一個凸岸形成的聚落,我們猜測著我們的目的地──樂水村,會是在哪個凸岸等著我們呢?

宜蘭縣大同鄉樂水村,我們此行的目的地,一個曾經是大同鄉的富庶地帶、政經中心,充滿發展可能的地區。要說其曾經為大同鄉之最,一點都不為過,幾個地方可以看得出來,首先,就腹地而言,它有境內最平坦廣闊的農地,當年大同鄉境內可以種植出稻米的村落唯樂水村而已,「只有在樂水,才吃得到稻米」,當地人這麼說著;而日治時期太平山的林業興盛,鐵路也經過了這一地區,這是前往太平山的重要入口,不僅提供了當地原住民機會,甚而平地的客家人也來此爭取工作的機會;大同鄉的鄉公所因此一開始也設在此,樂水村可說是早期的大同鄉政經發展中心。

然而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台七線的開通、太平山林業的結束,工作機會消退及因新交通鄰近蘭陽平原而新興起的東邊村落,使得這個泰雅族部落漸漸地走了下坡。然而,今天在樂水村長的爭取下,樂水村得到了政府重點部落的資金補助,這會是樂水村的一個新的契機嗎?

開進了第一個部落──東壘部落,樂水村是由東壘、碼崙、智腦三個部落構成的行政區域,對此部落的第一印象就是─亂與落後,沒有經過美化與規劃的房舍,赤裸裸地就展現在我們面前,灰黑的牆壁、地上的瓦礫、亂生的植物。沿途往碼崙與智腦的路上,看見有好也有壞,道路有一段兩旁的樟樹都已經連成一小片的綠色隧道了,可以說是條示範道路,然而右邊河床枯地不斷傳來雞屎肥及看到受農藥影響過度優養化的水潭,看了也不禁皺起了眉頭。

接待我們的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曾勝二先生,和我們說起了整個樂水村現今的文化及產業概況,樂水村的農作可以說是產量無法外銷,較有名的農產是稻米及桂竹筍,但僅可以自給自足而已,而村內的老人都已漸漸地一個個凋零去了,可惜的是所謂的泰雅傳統智慧與文化,卻沒有從這些老人身上好好地留下來與記錄保存下去,而年輕人在村內也很難找到工作機會,多以到鄰村去幫忙打臨工或是去宜蘭工作,人才的不足與文化的流失是我們看到的一個重要危機。

之後由理事長帶我們走遍樂水村的各角落,講述著他的想法:腳踏車步道、桂竹筍步道、慶典場所、有機稻、閒置空間做裝飾藝術等。我們也發現樂水村,不僅大部份的生活是自給自足以外,在此連商業行為的店家都看不到一家,除了一家民宿以外。晚上,在村長兼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家中用餐,在樂水村用餐有一個特色,即不論上的菜色是何菜色,都是從樂水村內自產的,餐敘過程中,我們發現這個村落目前最大的問題,也許不在於社區未規劃、景觀不夠舒適外地人或是文化保存不夠等問題,而是在於村落居民的集體意識不夠強烈和完整,居民過一天是一天的心態、年輕人打零工對部落冷落的心態,整個樂水村目前僅有一小批以村長及總幹事少數幾位幹部為先驅者在做村落的改變,甚至有部分居民還不知道樂水村拿到了重點部落補助這件事。

清晨,在山中醒過來,蘭陽溪谷的溪水潺流著,樂水村的聚落好靜好靜,簡直就像來到了另一個世界般,身心似乎都受到了潔淨,沒有庸俗的為觀光客設計的商業行為,有的就是一個山中部落純樸的原味。拿到了重點部落補助的樂水村,我相信會是一個新的契機,讓樂水村風華再現!


其中一個山腳處就是樂水了

桂竹,是樂水村的一個農作特色

滿桌山產都是自鄉產的作物

樂水村境內的綠蔭大道

村內的信仰中心

一路帶領我們的總幹事

村長的致詞

村長家的合照

村內最高齡的阿罵,希望這樣子的笑容能夠長存樂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