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組中間被小朋友拉去散步的背影
7/11
今天是我們這趟志工行做志工的最後一天,雖然之前的形成一直都是學校教書的計畫,但是雨已經停了好幾天了,dumdum的水也退了,所以今天我們不是一起行動,而是分開來一組去學校、一組去dumdum車站,我是去dumdum車站,帶著新來的比利時志工一起前去(這是第二批比利時志工,比利時還真是有愛心阿!),一樣在dumdum車站,上次看到的是媽媽跟著兩個小孩躺在路邊,今天又看到了很類似的情況,看到一個媽媽跟她的小孩,小孩是個小女孩,卻全身光溜溜的沒穿半件衣服,都是蒼蠅在身上,還看到連生殖部位都停滿蒼蠅,真的很不忍心,常在想只有給他們食物真的就可以解決現象嗎?這也是我們之前每天晚上的分享會常常討論到的議題,救濟這種東西似乎只能解決表面而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真正要改變現狀就要從政府政策、從經濟著手,不過我們也得到了一個共識,來加爾各答做志工雖然可能不能對他們提供什麼實質的幫助,但是這些經驗卻讓我們以後出社會後能永遠記得這個經驗,進而去真正地去改善我們的世界。
雖然今天是第一次做dumdum計畫,不過因為內容與形式與在sealdah其實差不多,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事情。不過聽說在學校那邊的那組,今天十分溫馨,小朋友不僅合送了一幅圖畫,而且在中間下課還找了我們的志工一起去學校四周的道路散散步,我雖然沒有體驗到也沒看到,但透過照片,小朋友牽著志工的手一起走在小路上的背影還是讓我挺有感觸的,是什麼事讓我有感觸我也不清楚,也許是這趟回憶或是小朋友的純真吧!
雖然早上是最後的志工活動,但是我們可不會悲傷呢!馬上就恢復活力了,楷悅學長肚子不舒服、學姊留下來照顧她,後來還帶去看醫生,而我們其他人呢,在加爾各答的最後,決定去做些瘋狂的事!
印度的火車一向什麼都看的到,最有趣的莫過於東森購物真實上演了,小販都會游走在車廂裡賣東西順便表演一番,實在太有趣了,引發了曾士銓火車上表演唱歌的念頭,這還真是個瘋狂的念頭阿,一個人拿著小麥克風在車上唱歌,而一個人先拿著幾枚錢幣在手上,不斷伸向路人要錢,一個人拿V8攝影一個拿相機照相,我們一行四個人就出發了!曾士銓是主唱,而我就是那個負責走在後面要錢的人,一開始我還很得意地以為我的工作比較不會丟臉,後來才發現我錯了。曾士銓十分好笑,先對印度人介紹了一番,說要唱什麼歌,然後開始就唱起來了,果然全車廂的印度人都在看他,充滿了「肖年仔,哩抵衝啥?」的表情,接下來再看到我在那邊抓錢,又露出了「不會吧…?」的表情,還真是尷尬阿!面對一群覺得你是怪胎的人還要跟它們拿錢,害我手越伸越短,而拍攝二人組則是忙著跟路人解釋我們在幹嘛,後來在回程的路上,曾士銓在唱歌時我跟一個印度人聊得蠻開心的,跟他解釋我們在幹嘛,聊一聊後主唱換我,於是我也開始唱起歌來了,因為已經先跟一個印度人聊過天了,我就唱一唱故意過去跟他握手,他也很配合地跟我握起了手,一個人成功之後就沒問題了,馬上接著跟四周其他的印度人握手,果不其然,每一個人都跟我握手,還有人抽菸抽到一半,換手跟我握的呢(因為印度人一定都用右手跟人握手),總之這是一個瘋狂不過很有價值得回憶呀,再來就是等V8出爐了!
回去後楷悅已經看過醫生,病也好多了,待下午結束了電腦課跟閱讀課以後,我們這趟志工行的志工部分就正式地宣告結束了!
今天晚餐還去跟垂死之家的人一起吃晚餐,請之前招待我們前幾天的當地華僑一起吃,大家互相討論各自這十幾天的生活,泰甫也帶著大家向華僑致謝,真的有一種結束了的感覺。

小朋友送的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