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再逛個版...看到johnson個版上有轉錄一篇霍金在香港科大的演講..講關於宇宙的話題
真的很深奧呢!!有一半我都看不懂...一堆專有名詞...難倒我這社會組了...
但是,探討的問題很簡單,我想也是每個人都想過的問題,宇宙到底有沒有開端,宇宙是怎麼行成的...這讓我想到小時後的事

我想每個人的童年都是這樣吧,現在來想想童年時候做的事讀的書真的不多,回憶中小時候的事總是寥寥無幾
但是,很多觀念與存在價值觀都是這個時候花了一整個童年建構出來的吧!!
常聽到的笑話就是大人對於小孩子問:「我是怎麼出生的?」這個問題感到尷尬與好笑
可是,這個問題對小孩子應該是個很嚴肅的問題吧!

小時候,常失眠,睡不好,一整個晚上就在想些有的沒的事情
我生活的地方有多大,這個家?學校的周邊?高雄縣?台灣?地球?宇宙?
當然,這個年代小孩多半對地球的概念已經很了解了,不會再去思考地球到底是平的還是圓的
不過這個地球是圓是平的爭論在以前的時代卻是爭執了幾百年的話題
甚至大多數的人認為,地球是平的
這個現在小學生都知道的觀念,曾經這麼難懂,當然,我們現在還是有不懂得...
宇宙到底有多大,如果它有個空間的話,空間外是什麼??當你在宇宙邊屆時你的手伸出去,摸到的是什麼??
宇宙有時間點媽?如果有,在宇宙開始前的時間是什麼???
這問題現在,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定義,也許,未來,我們的小孩在小學時就已經像知道地球是圓的一樣,可以輕易地回答這個問題..
電是什麼,為什麼一個神奇的插頭插上去機器就可以用??為此,我小學時曾經去玩插頭玩到觸電= ="
磁場是什麼??為什麼我看不到它,它卻可以吸引東西?
好多好多的問題發生在四周,讓小時候的好奇有無數的時間可以思考這些問題,當然,也是想不出一個答案
有些問題,在長大了以後讀了些書有了些理論後,好像可以解開一些問題,卻也還是有很多問題,想不透,乾脆不想...
那些科學家應該就是會一直執著思考這些問題的人吧!探討世界存在的真理的人,我敬佩!

當然,這世界的存在有些是大自然,這是所謂的"自然世界"
還有人類自己創造的"人為世界"...我們人類世界有自己訂定的"法律"有所謂的"制度"來替代自然的規律...
這,跟自然世界一樣,是深不可測的!!
看到霍金解釋宇宙膨脹時曾用了一個例子,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短短18個月,物價膨脹了一千萬倍!!
何等的誇張呀?當時卻沒有任何一個經濟學家可以跳出來拯救整個德國...
歷史中,各個國家都有興衰,我們可以解釋一個國家為什麼興盛,為什麼衰退,卻無法導出一個一定可以富裕的公式讓窮國富裕!
因為,人類社會跟自然世界一樣深不可測,經濟大恐慌的源頭,只因為美國聯準會對於發放利息提升了幾個百分比,造成全世界的幾年恐慌
毛澤東的錯誤大躍進政策,導致全中國人幾萬萬人餓死?
就算是現在,我們可以解釋任何一個交易行為和經濟模式,可以解釋固定匯率模式的來由,可以解釋浮動匯率的來由
卻沒有辦法說出,現階段世界經濟應該採用哪種制度,所以讓兩種制度並行,也許要幾十年後從歐元和其他貨幣的情形才能判別哪一種制度是好的
人類社會,絕對不比自然科學簡單,社會科學家,為的只有一個目標,人類的社會明天會更好!

如果有一天,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都能充分地解釋這一切周邊現象,我們還有一個問題,關於人類本身的存在問題?
"我是怎麼出生的?"這個問題,就是想要知道,人來到這世界上,是帶有怎樣的使命和任務?
我為什麼會出生,為什麼我想要我的手動它就會動,可是我並不覺得它會思考呀!
這當然是跟生物科學有關,人類腦袋的運作,神經的牽連,不過小時候自然是不會知道這些
我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會思考?為什麼我是中國人不是美國人?
人死後的感覺是什麼?人出生前的想法是什麼?我從什麼時候開始會思考的?
即使到了長大,知道了腦神經的事,還是會這麼想,我現在的所有行為,是腦袋中接受到刺激以後的一連串化學反應讓我有接下來的動作的
還是在腦袋外有另外一個所謂的靈魂正在操控著我的行為?

我覺得透過思考這種問題,可以讓自己對人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johnson的論點我很同意,它用"狄卡兒" "我思故我在" 來認同一個人的存在
沒有思考,就只是個生命體而已...一部機器而已...

我們常被現實生活的忙碌淹沒了我們的好奇
只是,還是要常思考一些這種事呀~~
記得,哈佛有個高材生,它可以進入哈佛的任何一個系,也就是天才般的人物,但是它卻選擇了神學系
記者問他為什麼,他的回答是:「要賺錢以後時間多的是,但是我現在想搞懂的是人生的真理。」(大意大概是這樣啦)
真的,人一定要有目標,要搞懂自己在幹麻,才不會庸庸碌碌地混過了一生!

糟糕...我覺得我的內容好沒有一個主題唷,從一開始隨口亂談竟然演變成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和人類本身...最後又變目標@@""
只是,如果打個網誌都要擬草稿就太麻煩啦XD網誌就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文長,放首歌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